close

看到羊膜穿刺~~

就知道我是老蚌生珠的高齡產婦~~

所以一知道懷孕就很認命的接受需要羊膜穿刺檢查的事實~~

做穿刺前聽到很多親朋好友鄉親父老路人甲乙丙丁各種"良心建議"~~

大致上分成兩派~~

A派覺得高齡產婦是高危險群一定要做羊膜穿刺檢查~~

而且認為現在醫學進步~~

穿刺過程有超音波監控~~

刺傷BABY以及造成流產(約0.5%)的機率不高~~

提早檢出可以讓孕婦放心繼續懷孕或者有心理準備是否要做其他處理~~

B派認為羊膜穿刺是侵入性檢查~~

除了刺傷BABY和可能流產外~~

可能還有感染的風險~~

而且如果BABY真的檢出有基因上的問題~~

就要面臨要不要終止懷孕的抉擇~~

基本上我是屬於無敵尊重醫學專業的老百姓~~

所以是站在A派的立場~~

覺得醫學上研究統計數據一定有他的道理存在~~

而且如果檢出基因缺陷出生後無法用醫學改善的BABY~~

以我個人的想法會考慮中止懷孕~~

聽起來或許很冷血~~

但是以另一角度來考量~~

財力和生活條件如果不能讓有問題的寶寶得到最適當的照護~~

倒不如別讓BABY出生受苦~~

而且拖垮其他家人的生活~~

現在社會對於弱勢族群仍不友善~~

甚至有人不幫忙就罷了還說那些刻薄的風涼話"哎呀~~他們家就是沒積陰德啦~~才會生出這樣的孩子"~~

這些人真的很無聊又可惡~~

就算是上輩子祖上無德的報應好了~~

那是不是更要對這個來承受一切罪過的無辜小孩更用心呵護來感謝他解除家族的咒怨~~

還輪不到路人甲來說那種沒營養的風涼話~~

*****************************************************************

怎麼講著講著就氣起來啦~~

完全沒講到今日重點~~

今日重點是老娘在上週六(3/14)做了羊膜穿刺~~

之前幾次產檢因為還不到要穿刺的週數(16~20週)所以我都老神在在~~

心想反正就是像抽血一樣嘛~~

有什麼好怕的!!

到穿刺前的例行產檢我還是很開心的跟醫生聊天~~

但是一躺上產台看著護士開始準備器材時~~

我的膽突然人間蒸發了~~

雙腳開始無法控制的發抖~~

說也奇怪~~

理智上我真的一點也不緊張~~

但是醫生說潛意識的緊張是控制不了的~~

所以我發抖的腿根本不聽使喚~~

在我前面有兩個媽咪也順利做了穿刺~~

隔著布簾感覺氣氛還蠻輕鬆愉快的~~

醫生護士都很詳細解說每個步驟~~

一個媽咪都差不多十分鐘內順利完成穿刺~~

最後輪到壓軸的我~~

四五個笑容親切聲音甜美的護士七手八腳幫我用碘酒消毒肚皮~~

ㄡㄡ~~冰冷的碘酒讓我的腳抖動的更厲害~~

再加上產台不夠長(應該是說產台尺寸正常,但我比一般產婦高)~~

讓我的小腿有三分之二懸空~~

肚皮繃的更緊~~

醫生壓了壓我的肚子~~

笑著說你太緊張啦~~

肌肉太緊針不好插進去喔!放鬆放鬆~~

超音波確定好位置後~~

護士小姐說不然你閉上眼睛好了~比較不會害怕~~

我心想~開玩笑~~閉上眼睛我可能會嚇到暈倒~~

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抽血打靜脈針或玩雲霄飛車我從來不閉眼睛~~

啥都看不到搞不清楚狀況才可怕哩~~

穿刺的針大概不到十公分長~我覺得並不細~~

醫生說針底部有一個塑膠裝置可以固定插入的位置和深度~~

避免針越插越深傷到BABY~~

抽出來的羊水就像清澈尿液的顏色(正常情況下)~~

醫生護士說羊水就是胎兒製造的尿液(我的媽呀~~)~~

護士邊抽羊水邊要我老公確認羊水是清澈的喔~~

我一直想問為甚麼要確認~~

但是醫生又說我肌肉太緊把針夾住不好拔喔~要我吐氣吐氣放鬆~~

結果就忘了問~~

下次再問問為甚麼要確認羊水清澈好了~~

我猜是不是因為如果戳到BABY就會有血絲啊??

針拔出來後護士幫我貼上OK繃~~

要我平躺半小時休息一下再回家~~

回家後可以洗澡最好能繼續平躺少走動~~

等護士走了~~

老公笑我真的沒膽耶~三個孕婦我最大一隻卻最緊張~~

我就說下次換你躺在這兒用十公分針戳肚皮看看~~

男生不過貢獻了一隻精蟲就沒事了~~

女生還要大肚皮要抽血抽羊水還要生小孩然後要減肥耶~~

不安慰還說話糗人~~

老公摸摸鼻子傻笑說你好好休息~~我出去跟你姐姐報告一下~~

就一溜煙逃離我的緊箍咒~~

其實靜下來好好觀察了生產室~~

佈置的還蠻人性化的~~

還有舒服的鋼琴輕音樂~~

護士也都會幫孕婦準備舒適的大枕頭和被子~~

再來一杯咖啡就可以聊是非啦~~

*******************************************************************************

回家後也沒甚麼狀況~~

只覺得針孔處有時候會抽痛一下~~

應該大部分是心裡作用~~

隔天回去產檢照超音波~~

發現子宮內壁凸了一個像小山丘的東西~~

醫生說是輕微宮縮沒啥大礙~吃顆藥就OK了~~

很妙的是那個凸起的位置並不是扎針的地方~~

而且我家BABY的臉正面貼住那個凸起像是在熱情的舌吻~

我問醫生有沒有關係~~會不會壓迫到BABY~~

醫生笑著說別擔心啦~~空間還很寬不會有問題的~~

本來還要接著問會不會沒辦法呼吸~~

還好話到舌頭想到胎兒不用鼻子呼吸才把這個蠢問題吞回去~~

不然問出來醫生可能會建議我去檢查我的智商有沒有問題吧~~

最後做完羊膜穿刺我的心得就是~~

打死我也不要去抽脂減肥!!

這個網站有說明羊膜穿刺的過程和針的圖片~~

http://www.obsgyn.com.tw/info/aminocentesis.htm

這個Q&A也不錯~~還有其他孕婦應做檢測的介紹

http://www.hs-health.com/hs_health/health_003_4.htm

這個網站有說明羊膜穿刺和絨毛採樣的差異~一些人把這兩樣搞混了~~才誤以為羊膜穿刺會造成胎兒肢體缺陷~~

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796

還有政府有補助高危險群孕婦羊膜穿刺新台幣2000元~~

但是每個診所或醫療機構穿刺費用收費有些不一樣~~

準媽咪還是先問問看~~

基本上我認為醫生技術比省錢重要多了~~

我是自付了6500大洋~~

看起來比中北部醫療機構收費稍微便宜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4790101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